欢迎来到首都医科大学网站

志愿服务简介

2019-04-25

 

社团

首都医科大学学生社团是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首医青年,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生团体。一直以来,社团都是学校促进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建设积极进取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
自1983年第一个专业性社团——耳针协会成立以来,各类新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社团成员通过参加一系列的社团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目前我校有理论学习类社团13个,公益实践类社团3个,体育运动类社团13个,文化娱乐类社团16个,在学生会社团部的管理和指导下,为全校学子搭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课外发展平台。

志愿服务

学校志愿者工作始终以助力首都和学校建设发展为核心,以服务学生成长为目标,以医学专业服务为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建国60周年庆典,无论是国际田联世锦赛,还是学校校庆纪念活动,志愿者们坚持发扬“民族至上、责任至重、奉献为荣、志愿为乐”精神,用微笑传递温暖,用青春诠释大爱,以卓越的服务生动地展现医学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同时,志愿服务突出医学专业优势,在团中央和团市委的指导下,带领来京务工的“灵丘阿姨”走进大学课堂,促进职业技能增值;开展“心的绿动”益跑活动,以跑步里程折算经费,为京津冀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购买健康书籍;每年千余名师生志愿者活跃于21家附属医院,提供近万小时的导医服务,得到广泛好评。
2017年6月16日,由首都医科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及7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团组织组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
17年暑期,一群满腔热血的医学青年高举“青年服务国家”的旗帜,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的引领下,轰轰烈烈开展社会实践。来自20所医学院校的110支实践队伍,远赴21个省/地区,累计开展318次志愿活动,总服务时长达43000小时。

红十字会历史

首都医科大学红十字会成立于1987年,三十多年来,我校红十字会一直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投注全力于救灾救助、自救互助、社会服务服务等工作中。
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作为学校两大学生组织之一,一直积极贯彻落实市红会精神,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把防艾宣传、敬老助残、急救培训等活动作为实践“北京精神”和“红十字精神”的有力载体,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作为广大会员牢固服务意识、提高实践技能的重要阵地。在学校全体红十字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红十字会连续20年获得“北京市十佳优秀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