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首都医科大学网站

我校圆满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2019-06-03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58名青年学子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与保障下,圆满完成本次志愿任务。

   本届高峰论坛是我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我校志愿者承担了一个分论坛、两个企业家大会共4个岗位的会务及交通保障工作,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500小时。我校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以奉献与担当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姿态。

   去年12月,北京市2019年重要活动志愿服务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来自我校校本部7个学院的同学踊跃报名,校团委严格把关,精心遴选出80名思想政治过硬、能力素养突出、志愿经历丰富的优秀志愿者参加相关活动的服务。

   4月12日至14日,我校80名志愿者前往昌平区九华山庄参加集中培训。开幕式上,全体志愿者饱含激情地庄严宣誓:“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4月20日至25日,我校志愿者分组分批次前往国家会议中心以及参会代表所在酒店进行全要素岗位演练。每天早上五点,当大部分人还在熟睡的时候,第一批志愿者已经起床集合,出发前往各自的岗位。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在岗位上奋战十余小时,虽然辛苦,但在如此高规格的活动之中,充实的工作也让每一位志愿者受益匪浅。

   4月26号下午,2016级临床药学班的李欣亚同学和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三班的朱三同学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陪同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老先生全程参加高级别会议。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老先生与她们亲切地交谈,讲述他的故事:他的父亲是一位中国人,所以他对中国也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这次来到中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让他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到达国家会议中心后,两名志愿者借来轮椅陪同老先生参会,时刻确保他的良好状态。谈起这次经历,朱三同学说道:“老先生一声又一声的感谢和慈祥的笑容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励,让我们的心里暖暖的,我想这就是志愿服务最闪亮的地方!”

志愿者之声——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志愿者的工作是多样的。我们时刻保持着最饱满的热情,完成每一项服务:有时在服务台前接打电话核实代表们的登记信息,有时在电脑前让庞大复杂的数据表格变得清晰明了,有时还会站在国会的大厅里为参会代表指引方向、解惑答疑。或许我们没有机会近距离领略到论坛的盛况,但我们知道,“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志愿者的努力!

——2016级药学班  杨亚东

 

   很荣幸能成为一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者。这次活动的服务对象大都级别很高,但他们却没有一点架子,亲切地跟志愿者交谈。东帝汶的外宾下车时特意感谢我们的贴心服务,向我们致礼;我们扶着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坐在长椅上休息时,老奶奶拉着我们的手,执意让我们也坐下;酒店的小姐姐得知我感冒之后,特意给我送来了热牛奶……在志愿中收获感动,在服务中收获成长,亲身参与祖国的主场外交活动令我激动不已,身边的点滴温暖更是让我记忆深刻。

——2017级儿科学(“5+3”一体化)班  杨婧怡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这便是我对志愿的体会。我们是“小小联络员”,或许每位志愿者的个人力量很微小,但小小的力量汇合在一起就组成了我们全体青年志愿者的重要力量。我们饱含热情、认真细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心工作、用爱服务,我时刻准备着,争做最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向世界人民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班  公雪

 

   我们在付出中收获快乐,这种快乐来自看来来往往的人,做点点滴滴的事,来自对下一个咨询者的期待,也来自发挥能量帮助他人的满足感。有时面对一些提问,我们也会感到困惑;有时明明知道问题的答案,却因为英语不够好而耽误了时间。这些计划之外的情况刺激着我们的能量泵,促使我们精进工作方法,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提升自我。有热情是第一步,把热情转化为更加专业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才是对志愿最好的诠释。

——2017级五年制口腔医学班  高雪莹

 

   用微笑展现青年风采,用行动助力“一带一路”。首医志愿者将继续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昂扬姿态,擦亮青年志愿者这张金色的名片!

校团委  师云柯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