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首都医科大学网站

我校志愿者协会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2019-06-03

   近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九部门主办的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志愿者协会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常态化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首医学子的一种生活风尚。“开学季迎新”让新生感受到了首医大家庭的温暖,“佳节送祝福”使校园处处洋溢着感恩与爱的气息。每一次的大型活动,都有“微笑的蓝马甲”为师生保障安全、提供便利。“虽然我背对舞台,但我从每一位观众的眼中看到了精彩。”这是每一位校园志愿者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校志愿者协会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发挥医学专业特色,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在为学校学生提供广阔实践平台的同时,也把温暖和便利送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们,服务首都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

   牢记使命,砥砺成长,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过程中挥洒志愿青春。首医志愿者始终发挥主人翁精神,将个人成长与首都建设发展紧密结合,精准着力,注重实效,多方面、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建国60周年庆典,无论是国际田联世锦赛,还是北京园博会,志愿者们坚持发扬“民族至上、责任至重、奉献为荣、志愿为乐”的精神,用微笑传递温暖,用青春诠释大爱,以卓越的服务生动地展现医学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同时,志愿服务突出医学专业优势,在团中央和团市委的指导下,每年千余名师生志愿者活跃于附属医院,提供近万小时的导医服务,得到广泛好评;深入学校周边社区,为失独老人和残障朋友测量血压;带领来京务工的“灵丘阿姨”走进大学课堂,提供健康知识和技能给养;开展“心的绿动”益跑活动,以跑步里程折算经费,为京津冀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购买健康书籍。未来,首医志愿者将继续以微笑的面庞、昂扬的姿态、高质量的服务助力“健康冬奥”,擦亮青春名片。

   “凝聚青春力量,建设健康中国”是医学青年的时代责任。每年暑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校院两级精心遴选,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团千名医学专家、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走进乡镇、穿过村庄、跨过沟渠,发挥学校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儿科学、神经外科学、神经病学等学科优势,将健康志愿服务和药品送到有需要的贫困百姓身边。2017年6月,学校牵头并联合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20所院校及70余家附属医院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满腔热血的医学青年高举“青年服务国家”的旗帜,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的引领下,轰轰烈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首医志愿者以始终不变的奉献初心、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和勇担重任的家国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志愿者协会曾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丰台区“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丰台区“三星级志愿服务团队”等多项荣誉。此次获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是对每一位首医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认可与鼓励。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校团委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