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首都医科大学网站

2018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圆满结束

2019-05-22

9月23日,2018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北京园博园圆满完赛。在本次赛事中,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232名志愿者用专业的服务为赛事提供保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

凌晨3时,232名志愿者于我校学术报告厅门前集合完毕,整装待发。月明星稀,秋风拂来丝丝寒意,却不抵志愿者们的热情似火。

凌晨4时许,志愿者们乘坐大巴车抵达北京园博园。分组集合之后,志愿者们便分赴自己的岗位,为一天的服务做着准备。

出发区的志愿者是最早投入工作的一群人。为了确保运动员可以准时开始比赛,他们几乎没有休息,一到岗便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之中。凌晨天气寒凉,裹着防寒锡纸的志愿者们戏称:就算裹成“锡纸鲈鱼”,也要坚守岗位。

早晨7时,运动员们已在候场区检录完毕,负责协助游泳运动员出水的游泳出水台志愿者们也已准备就绪。在十几度的京秋,他们光着脚,衣服被湖水打湿,却未曾在意,始终用双手传递着温暖

在补给站工作的志愿者们负责在比赛过程中递上功能性饮料或者矿泉水。在任务中,他们需要灵活准确地识别出运动员们的需求,以便运动员们在快速跑过的情况下仍能稳稳地接到水杯,以此补充能量与水分。

换项区的志愿者尤其辛苦。他们不仅要帮助运动员们整理自行车、头盔等装备,还需要辅助运动员换项,最大限度地节省他们在换项区花费的时间。

终点区的任务是为比赛结束的运动员戴上奖牌,并且取下运动员脚踝上的计时芯片。一次次弯腰摘取芯片使很多志愿者腰酸腿乏但来自运动员的一声声感谢,以及运动员跃过终点线时的那份欢乐与激动,也让每一位志愿者心中幸福感满满。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力的完成着属于自己的任务。

 

下午14各项工作陆续结束,志愿者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校园,但他们带给参赛者的温暖与感动却永远留在园博园,留在每一位参赛者的心中。他们的工作或许不起眼、或许平凡,但却是对志愿精神最好的诠释

 

 

 

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一班  于佳丽

2018年9月

 

 

志愿感想

2018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我首医志愿生涯的第一站。紧张、惊喜、感动、意外,在这里,我见证了强者的群雄逐鹿,霸气归来,使我为之欢呼;见证了伤者的坚毅执着,誓不罢休,让我为之呐喊;更亲自体悟到来自首医志愿团队的精诚团结,不离不弃。端“茶”递水,从陌生到熟络,从生疏到熟练,举手投足间无不印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温暖彼此,更鼓舞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选手。志愿首医,不虚此行!

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四班 王鉴

 

凌晨三点的北京宁静而美好,伴着满天的星辰,我们来到了铁人三项的比赛地点北京园博园整好桌子,摆好杯子,当太阳缓缓升起,比赛的枪声也随即打响我们被安排在距终点一公里的地方,站在赛道两旁为他们递水一个微笑,一个点头,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声带着喘息的“辛苦了”,每一个温暖细节都让我们幸福满满。我们见证了只有一胳膊的残奥会冠军如何名列前茅,我们看到了年过半百的大龄选手奋力奔跑,我们上前为最后一小腿抽筋却仍坚持比赛选手鼓劲递水铁人三项让我懂得了坚持的意义,让我看到了世界的美好,让我结交了可爱的朋友,更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力量。

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二班 蔡家琪

 

作为一名大一的新生,我很荣幸能进入铁三志愿项目组。我是跑步赛道的指引员,我的位置距离终点还有最少三公里之远,又处于上坡路段,因此看到了每一位咬牙坚持的参赛者,挥汗如雨,坚持奋斗。每一位铁人都要经历汗与泪的洗礼,磨练而成。就像我们首医的芸芸学子,要成为一名医生,还需付出很多,因为将来掌握在你我手里的是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医生是神圣的存在,在这次的志愿中,我学到了铁人身上的坚毅,在漫漫的医学之路上,更应用这铁人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18级假肢矫形工程班 白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