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首都医科大学网站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2019-06-03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这是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宽广平台,也是亚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来自首都各高校的3700名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用微笑传递青年志愿者的态度与温度,用行动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热忱与责任感。

   在校内外多部门的支持与保障下,经过严格遴选和集中培训,5月6日至16日,我校陆续派出48名志愿者前往国家体育场“鸟巢”或入住参演代表所在酒店,承担物资保障、医疗保障以及外宾接待3个岗位的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500余小时。我校志愿者与众多志愿者一起,以专业高效的志愿服务诠释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姿态。

   志愿者们总是反复演练着突发情况下的救援操作、奔波于会场的各个角落进行协调,常常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会工作到次日凌晨,但每一名志愿者都乐此不疲、热情饱满,坚持用耐心和细心保障着大会顺利进行。在“鸟巢”志愿者之家的同学为志愿者们提供服务和保障,让志愿者之家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小屋。医疗保障组的志愿者反复演练,做好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随团服务的志愿者负责联系、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表演人员,大家近距离相处十天,彼此都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在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也收获了跨越国界的友谊,看到了多元文化碰撞中绽放的绚丽色彩。

志愿者之声——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在与各国艺术家的相处中,我切身感受到了亚洲人民共同的美好夙愿和友好往来,这是快乐而难忘的十天,是生命里幸运而美好的时光。另外,每次排练结束都已是深夜,看到坚守岗位的军人依旧身姿挺拔,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从心底里为他们点赞,他们是祖国最美的风景线、也是最坚实的保卫线,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二班  郑程程

 

   作为一名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我从另一个视角见证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辛苦。无论是台上的歌手舞者,还是安检门口的安保人员;无论是各司其职的志愿者,还是统筹协调的各位老师,都在尽自己的力量为嘉年华的最终呈现增添一分色彩。我们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们用微笑与服务为每一位志愿者带去温暖。

——2017级基础医学班  唐艺岚

 

   我所负责的演出团来自印度尼西亚,他们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时时刻刻的热情洋溢。一部分演员正好赶上斋月,每天凌晨吃些简单的斋饭便开始了一整天的彩排,然而,为了把自己国家的文化更好地展现给观众,排练再累再饿,只要鼓声响起她们便会以最热情的姿态投入其中。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五班  任宇婷

 

   我们的工作是配合专业的医疗人员为各国领导人提供健康服务。虽然我们只能在医疗室坚守岗位,但我们却能从观众的欢呼声与雷鸣般的掌声中感受到节目的精彩。生命面前从来没有演习,我们医学生要守住生命的底线,为每一个生命保驾护航。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二班  张凯文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当音乐响起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跳起来、唱起来。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可以跨越语言与民族的界限,让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想,本次嘉年华活动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三班  葛明阳

 

   “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这场将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成果展现给世界的盛会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潮澎湃,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亚洲大家庭以及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深入人心。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用微笑展现青春风采,用行动助力盛世中国。首医志愿者将继续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昂扬姿态,将“志愿”名片推向世界!